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手册

2008-05-18 00:00:00 来源:

灾后心理危机干预手册






主编:李伟健 黄小忠 孙炳海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
二八年五月十三日



2006年8月10日,很强台风“桑美”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给苍南县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为了在灾区普及灾后心理干预知识,有效地帮助灾区人民,特别是处于成长中的孩子的心理能得到健康发展,我们编印了一本简单易懂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手册。时隔近两年,以我国四川省为主的多个省市发生了强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物质损失终能弥补,但精神创伤如得不到及时干预可能会影响一辈子。为了给震灾区的人民尽点心理学工作者的绵薄之力,我们在苍南危机干预工作的基础上修订了心理危机干预手册。
该手册以问答形式编制,提供了16个灾难发生后个体可能会遇到的困境,其中也包括可能会有的误解。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组根据我们在苍南开展的心理干预工作而现场录制的《灾后心魔》专题片,也可供灾区人民参考。
由于时间紧迫、水平有限,在编写过程中一定会存在不足和疏漏,希望能得到广大读者和同仁的批评指正。也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的行列中,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心灵家园。
谨以此手册献给灾区人民,衷心祝愿灾区人民能早日走出灾难阴影!祝愿灾区人民健康、快乐的生活!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 所长
李伟健教授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 委员

二八年五月十三日



1.我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灾后心理干预,不知道心理干预对我们有什么用?

一般而言,灾后干预应包括两个部分,一为物质干预,二为心理干预。个体的物质损失总能在一段时间后得到恢复,但是心理上的创伤如果不及时干预,那就会伴随个体一生。
有研究表明,约占70%的当事人可以在没有专业人员帮助的情况下自己愈合其心理创伤;另外30%的当事人则或多或少会由此而产生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在日后表现出如焦虑、抑郁、躯体形式障碍、进食障碍、睡眠障碍、酒依赖和药物依赖等。
对于未成年人,由于对灾难事件无法进行完整的言语表达,也没有机会给予表达,形成的心理创伤可能更严重些,更需要我们进行心理干预。


2.我们自己没有遭遇严重的灾难,心理干预对我们而言是否就没有必要性?

灾难当事人是我们干预的重点,但不是说其他人员就不需要了。有研究表明,一位当事人可能会影响周围2030人,对他们产生间接的心理创伤。因此,受灾地区较好是进行全面的心理干预,当然干预的程度可以有所区别。


3.灾难对一个人产生的心理影响到底有哪些?

灾难对个体产生的心理影响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
(1)生理方面:失眠、做噩梦、易醒、容易疲倦、呼吸困难、窒息感、发抖、容易出汗、消化不良、口干等;
(2)认知方面:否认、自责、罪恶感、自怜、不幸感、无能为力感、敌意、不信任他人等;
(3)情绪方面:悲观、愤怒、紧张、失落、麻木、害怕、恐惧、焦虑、沮丧等;
(4)行为方面:注意力不集中、逃避、打架、骂人、喜欢独处、常想起受灾情形、过度依赖他人等。


4.我家隔壁有两个人,他们家的亲人都去世了,按理说两个人应该都是处于非常难过的时期,但是其中一位却表现地很乐观,另外一位比较悲观,这是怎么回事?

一种情况可能是,每个人对危机反应的外在表现不一样,这个人虽然在外人面前表现地很乐观,但是他内心的创伤可能更严重,要给予同等的关照,千万不能忽略他。
另外一种情况可能是,遇到灾难后,个体受到的心理创伤程度受到个体对灾难的认识和解释、个性特征、亲人和朋友给予的支持程度、适应能力等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这位持乐观态度的人较快地走出了心理阴影。


5.我身边有个人,每当想起灾难的事情就会很恐慌,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她?

首先,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他/她的身边,给他/她安全感。除了通过身体接触的方式让他/她感到身边有人在陪伴他/她,您也可以给他/她一些柔软的物体怀抱,如抱枕、布娃娃等。
当恐慌结束后,必须告诉他/她是因为刚才想起的事情引起了恐慌,其实他/她现在非常安全。如果这个人经常有这种恐慌情形出现,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


6.他/她的亲人在这次灾难中遇难了,每当独处时他/她就会哭泣,我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劝阻他/她哭泣,陪在他/她的身边,让他/她尽情的哭泣,您可以适时地递上面巾纸让他/她擦泪以示关心。其次,如果他/她跟您诉说遇难亲人的事情,您应该静静的听他/她讲述,不要劝阻。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