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老人远离“黄昏心理”

2008-03-06 00:00:00 来源:

  他的父亲是一所中学的高级教师,在他热爱的讲台上,度过了几十年。他多年做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看着一批批学生先后跨进高校的大门,每天早出晚归,再忙都乐呵呵的。
  如今退休了,按理可以休息休息了,可他却什么都感到不称心。一会儿说,要辞掉做家政服务的阿姨,他自已有空可以做家务了;一会儿说,孙女每天回家就钻进自己的房间,对他不理不睬,故意冷落他。王先生和爱人都是搞科研的,经常不能按时回家吃晚饭,老爸又会抱怨说,就你们工作忙,这个家还要不要?知道老爸爱听京剧,前几天正好有精彩的剧目,王先生特地买了票让父亲去看,他拿着票却说:“唉,老了,只能看看戏混混日子了!”
  更要命的是,他时不时说自己感到头痛脑热.不管你手头有什么重要的工作都要你扔下,陪他去医院检查,结果又没什么病……
  王先生问医生:“我爸的脾气怎么会越来越怪,越来越不容易相处了呢?以前可是很通情达理的呀!”
  研究精神卫生的郭医生分析说,这是老年人不适应年龄和环境的变化,容易出现的心理偏差。
  诊断:缺乏精神寄托容易心理失衡
  退休养老制度是社会发展的一大进步。一个人为自身、为家庭、为社会辛劳工作了几十年,到晚年坐享清闲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然而,对老年人来说,退休是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相随而来的变化太多、太快、太强烈,若不能顺势而变,就会因被原来的生活惯性抛离而使身心受损。
  王先生的父亲原是一位教师,以教为业,乐在其中。在他几十年的生活中,走进校园,登上讲台,都会受到学生的尊重和关注。退休了,简单封闭的家庭生活,缺乏别人的关注,心理会有巨大的反差,子女对老人稍有疏忽,老人就会感到不满,其目的大多是为了吸引家人对他的关注,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由此,不少老人容易产生“黄昏心理”,感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太阳再灿烂,到了黄昏也要落山。“黄昏心理”易使人出现焦虑不安、遇事易激动,以及空虚孤独的心态。因此,寻找精神寄托,促使心理平衡,才能使晚年生活得美好。
  处方: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克服“黄昏心理”,老人要多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培养广泛的兴趣。退休后,从熟悉的环境回到家中,缺乏与其他人交往的机会,容易感到寂寞。寂寞对所有的当事者都构成压力,它会导致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血压升高,内分泌系统紊乱,消化吸收功能减退,免疫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高血压、溃疡病、神经官能症等。有了广泛的兴趣,就能自我解脱烦恼,通过多种途径获得一份好心情。
  退休在家与儿孙相处时间多了,生活情趣各不相同,不高兴的事情时有发生,容易引起烦恼
  情绪。再加上进入老年期后,人的机体逐渐衰老,记忆力减退,但对往事仍记忆犹新,在遇到不如意的事或不愉快的环境,就会追忆过去的好时光,出现怀旧心理,在遇到某种愿望落空时会产生失落感,这时就容易心情郁闷,提不起精神,并且爱发脾气。
  提醒:走出吃的误区
  甜食宜少吃。老年人因牙齿缺失及口味改变等原因,喜吃甜食,但过量食糖会增加胰岛素分泌,加速胆固醇积累,影响正常食欲。多吃甜食还会加速细胞老化,使皮肤出现皱纹,同时消耗体内的钙,造成骨骼脱钙,引起骨质疏松和骨折。有报告说,中老年妇女多吃甜食还可促发乳腺癌。因为女性乳房是高度吸收胰岛素的器官,血中胰岛素水平增高,对乳腺癌细胞的生长繁殖有利。
  晚餐勿过饱。一般家庭,白天子女上班,在家的老人午餐都比较简单,甚至早餐与午餐合在一起吃,而晚餐则很丰盛,吃得过饱。晚餐过饱,不仅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而且影响睡眠。有关研究还表明,晚餐吃得太多还会导致内脏器官加速衰老和免疫功能下降,过剩的热量还会引起体内脂肪沉积,造成肥胖或其他疾病。老人的饮食还是以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为好,每次吃八分饱,每餐间隔4―5小时,中间感到饿可以补充一点。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