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的分类

2007-12-30 00:00:00 来源:

  按持续症状它可以分为:
  一、 广泛性焦虑症 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
  二、阵发性症状。
  阵发症状又再分成两类:
  1、 畏惧焦虑症 phobic anxiety disorders (在特殊状态下阵发的焦虑)
  2、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任何情况下都可能发生的焦虑)
  畏惧焦虑症又再分成
  1、单纯畏惧症 (simple phobia)
  2、社交畏惧症 (social phobia)
  3、惧旷症 (agoraphobia ) 。
  有些病人除了在惧旷症的特殊情境下才会出现焦虑外也会偶发恐慌症特有的症状。这种混合的个案在两种分类系统有不同的病名,在 DSM 称为 「并有惧旷症之恐慌症」 ,在 ICD 则称为 「并有恐慌症之惧旷症」 。
  焦虑症的症状学:
  焦虑症是一种普遍的心理障碍,在女性中的发病率比男性要高。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城市人口中大约有4.1%到6.6%在他们的一生中会得焦虑症。焦虑症的主要症状是,病人充满了过度的、长久的、模糊的焦虑和担心,这些担心和焦虑却没有一个明确的原因。虽然,这些担心、焦虑与正常的、由现实危机引起的担心、焦虑很相象。比如,他们会成天为家里的经济情况而担忧,即使他们的银行帐户上的存款远远超过了六位数;或者他们会成天为自己孩子的安全担心,生怕他在学校里出了什么事;更多的时候他们自己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就是感到极度的焦虑。
  焦虑症的焦虑和担心持续在六个月以上,其具体症状包括以下四类:
  1、身体紧张、
  2、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
  3、对未来无名的担心、
  4、过分机警。
  这些症状可以是单独出现,也可以是一起出现。
  身体紧张: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自己不能放松下来,全身紧张。他面部绷紧,眉头紧皱,表情紧张,唉声叹气。
  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焦虑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经系统常常超负荷工作。患者出汗、晕眩、呼吸急促、心跳过快、身体发冷发热、手脚冰凉或发热、胃部难受、大小便过频、喉头有阻塞。
  对未来无名的担心:焦虑症患者总是为未来担心。他们担心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健康。
  过分机警:焦虑症患者每时每刻都象一个放哨站岗的士兵对周围环境的每个细微动静都充满警惕。由于他们无时无刻不处在警惕状态,影响了他们干其他所有的工作,甚至影响他们的睡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